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记2024年“最美巾帼奋斗者”

发布时间:2024-03-29 00:51:48 来源: sp20240329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题: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记2024年“最美巾帼奋斗者”

  新华社记者徐壮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中央宣传部、全国妇联向全社会宣传发布2024年“最美巾帼奋斗者”先进事迹。从乡村振兴一线到科技创新前沿,从竞技赛场到三尺讲坛……她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生动展现了伟大事业建设者、文明风尚倡导者、敢于追梦奋斗者的新时代女性风采。

  奋进新征程 彰显巾帼担当作为

  “我是一个做古遗传的科学工作者,我研究的问题是什么呢?其实跟大家都有关系,我研究‘我是谁,我从哪里来’。”

  2023年10月23日,在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媒体见面会上,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付巧妹自信地介绍起自己的专业。

  说起工作,这位“80后”科学家总是滔滔不绝。十余年来,她运用和创新古DNA技术,不仅成功破译出最古老现代人基因组,更填补了东亚古人类遗传、演化等方面的重要信息缺环,为中华文明探源作出重要贡献。

  科技之光,温暖甘坐“冷板凳”的心。

  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刘菊妍,衣服上总带着一股药香。

  专注中药制药过程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刘菊妍拥有核心发明专利授权24项,科研成果助力中医药国际化。

  “从事医药卫生和科技管理工作30余载,我一直坚守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初心就是治病救人,使命就是致力于以科技创新振兴中医药产业。”刘菊妍说。

  不忘初心,赋予奋斗者前行的力量。

  “实业报国”——谈起自己的初心,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张荣华言简意赅。

  从白手起家的个体户,到带领企业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张荣华用豪情和实干书写创业者的传奇;作为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会长,她挺膺担当,助力更多女性创业就业。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张荣华期望,带领自己的企业在促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上打样板、出亮点,加速培育新质生产力。

  引领新风尚 展现巾帼独特作用

  利落的短发、帅气的墨镜、蓝色的制服——安徽省合肥市蓝天救援队队长苏琴一出现,干练形象令人眼前一亮。

  从小就喜欢帮助人的苏琴有个“英雄梦”。2012年10月,苏琴加入合肥市蓝天救援队,如愿以偿开始了自己人道救援的事业。

  在苏琴带领下,救援队从30余名志愿者发展成一支400余人的队伍,其中女性89人。她还连续6年带领队伍开展“防溺水宣讲进校园”活动1500余场,宣传自防自救知识。

  扬文明风尚,展自信形象。

  2024年“最美巾帼奋斗者”中,90岁高龄的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年纪最长。上过抗美援朝战场,成为中国高校首位电影学博士生导师,创建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她的人生堪称传奇。

  6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黄会林始终活跃在教学一线,培养了大批中国现代文学、戏剧影视及文化传播专业人才,其中很多已成长为各高校中坚力量和各领域领军人才。

  传承艺术、传播文化,这也是陕西省西安易俗社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惠敏莉牵挂无限的使命。

  作为“中华戏曲第一剧社”易俗社百余年来唯一女“掌门人”,惠敏莉40多年的艺术人生,都为了那一声高亢秦腔。

  “易俗社传承百余年和家国同频,与时代共振,‘为人民而写,为人民而演’这一传统恒久不变,用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凝心聚气的初心也不会改变。”惠敏莉说,“我们将继续以赤子之心赓续传承,合力将秦腔艺术发扬光大。”

  提升新境界 创造巾帼出彩人生

  一手拿着继电器,一手握着扁嘴钳;轻夹几下,微小零件被精准调整……继电器调试员柯晓宾心细如发、眼明手快。

  柯晓宾是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西安工业集团沈阳铁路信号有限责任公司电器车间调整班班长,有着20年继电器调试经验。她调试的继电器,将用于中国高铁的控制系统,对于高铁安全高效运行至关重要。

  “通过勤学苦练,我们都有机会成为大国工匠,用劳动诠释‘中国精度’。”柯晓宾说。

  在毫厘之间千锤百炼,在田间地头摸爬滚打。

  江西省吉安市峡江县金坪民族乡南下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妇联主席石玉莲,自学成为农技专家,被乡亲们赞为“农民一姐”。

  为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石玉莲成立合作社,带动他们全部掌握并使用水稻科学种植新技术;为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她搞起直播带货;为提高种植效率,她引进无人机播撒农药……

  石玉莲自豪:“我是以科技作支撑的当代职业农民!”

  参加福冈游泳世锦赛、成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杭州亚运会、世界泳联世界杯三站(柏林、雅典、布达佩斯)等比赛,共比了59项次,获得23金4银2铜……2023年,“蝶后”张雨霏收获满满。

  2024年是奥运年。“我们要打牢基础、抓紧备战,在世界赛场上用完美的表现展示中华民族龙马精神。”张雨霏信心十足。

  立鸿鹄志,展巾帼貌。

  以“最美巾帼奋斗者”为代表,广大妇女正以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争做时代的书写人、追梦的奋斗者,在新征程上谱写“半边天”更加绚丽的华章。

(责编:胡永秋、卫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