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丨美国长期封锁下 古巴医疗系统陷入困境

发布时间:2024-03-29 09:14:49 来源: sp20240329

  虽然古巴革命已经胜利了65年,但在美国的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之下,古巴人民被封锁了60多年。

  美国长期以来的封锁也使古巴医疗系统陷入了困境,不管是治病救人的医生,还是等待救治的患者,都深深感受到了封锁的巨大影响。

  佩德罗是一名古巴电气工程师,如今已经年过半百。他在四十几岁的时候就被诊断患上了白内障。双眼视力的恶化逐渐影响到了他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只有尽快更换人工晶体才能让他的生活重新回到正轨。

  古巴白内障患者 佩德罗:我大约是在2019年或者是2018年到2019年间确诊白内障的,我直到最近(2023年12月)才接受了手术。这影响很大,因为我在工作中需要用眼,所以白内障影响了我的工作,它甚至影响到了我的日常行动。比如我出门时分不清红绿灯,后来包括家里的很多日常活动,也都无法进行了。

  受美国对古巴的封锁等影响,这台本该在2019年就进行的手术一直拖了将近5年,佩德罗也终于在2023年的最后一个月进行了手术。手术后,他根据医嘱定期进行复查,注意用眼,希望可以尽早恢复视力。

  佩德罗的主治医生 劳尔:佩德罗等待白内障手术已经很久了。但因为经济危机、疫情,还有美国的封锁等原因,他差不多从疫情一开始就在等手术了。现在由于缺乏医疗资源,我们不再像以前那样,定期地进行白内障手术了。

  佩德罗就诊的这家医院是古巴眼科医学的权威机构。新冠疫情前,这家眼科医院每年诊治的病人约有25万。每年约有3万人进行和佩德罗类似的白内障手术。而现在,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很难能得到及时的治疗。

  美国长达六十多年的封锁、特朗普执政时期将古巴重新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名单”等单边制裁,让医疗器械、药品这些本该是医院常备的物资成了稀缺品。医院里大量“超期服役”的老设备艰难地维持着医院的正常工作。

  前古巴驻美国大使 何塞·卡瓦尼亚斯:今天我们所说的(美国)对古巴的封锁,美国用的是封锁这个词,但它比封锁要复杂得多。它是一系列的法律、一系列的总统令、一系列的操作和各种各样的规则。

  在美国对古巴实施的一系列封锁“组合拳”之下,古巴的医疗器械采购面临着来自各个方面的阻碍。美国先后通过的法案使古巴无法直接或间接采购美国生产或包含一定比例美国成分或技术的物品;美国再以古巴“支持恐怖主义”为由,对古巴进行金融方面的封锁,导致国际汇款受阻。

  而正是由于这些原因,用于给佩德罗进行白内障手术的人工晶体用了将近五年才终于来到了医院。

  前古巴驻美国大使 何塞·卡瓦尼亚斯:美国政府会说,我们不允许你直接从美国购买这些商品,但你可以从第三国购买。但他们知道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很多公司和机构要么是隶属于美国的跨国公司,要么就是和美国有技术和工作上的往来,所以结果都是一样的。

  美国的封锁除了对医院硬件和医疗物资造成影响,还使得古巴的医疗工作者很难获得其他国家签证,无法参加世界顶级学术交流,无法深度了解先进的医疗技术和未来研究方向,严重阻碍了古巴持续发展医学的可能性。

  根据古巴政府的统计,封锁实施的60多年来,古巴卫生部门因此遭受的累积损失已经超过36亿美元。

  拉蒙·潘多·费雷尔国家眼科研究所院长 伊布莱恩:根据世卫组织的标准,古巴每百万居民的白内障手术率实际上已经达到了发达国家的水平。然而,由于(美国封锁等)这些原因,现在正在走下坡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