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中国最新金融数据呈现四大关键看点

发布时间:2024-04-26 10:50:25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社 北京3月15日电 题:中国最新金融数据呈现四大关键看点

   中新社 记者 夏宾

  中国央行15日公布最新金融数据。市场专家认为,2月社会融资规模和信贷数据保持平稳,有效满足市场主体合理融资需求,改善国内经济基本面,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总体而言,数据呈现四大关键看点。

  ——正常波动,符合预期

  2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43.9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0.1%,比上月低0.3个百分点,主要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春节错月和春节假期延长等因素影响。

  江西银行副行长俞健称,春节假期各行业有效工作时间下降,个体工商户、居民等收到货款、工资后将闲置资金归还贷款,信贷需求出现放缓。尤其去年春节假期在1月,今年在2月,春节错配进一步造成信贷投放阶段性波动,是正常现象,合并观察1、2月信贷数据更为合理。

  中国央行近年来也强调,要避免过度关注短期数据波动和月度货币信贷高频数据,应更全面地分析利率下降的成效、涵盖直接融资规模的社会融资规模等,对金融支持经济力度形成正确认知。

  ——靠前发力,支持经济

  金融数据变化也与货币政策靠前发力有关,政策打好提前量,兼顾逆周期和跨周期,将为经济回升向好持续提供后劲。

  今年以来,中国央行连续出“大招”,降准力度和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下行幅度都超市场预期,货币信贷支持力度稳固。

  货币政策作用已在多方面显现,包括助力企业生产投资、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物价保持温和回升走势等。

  ——瞄准结构,盘活存量

  随着中国进入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市场对于货币信贷的关注由过去量的变化转向效的提升,强调精准投放而非“撒胡椒面”。

   中新社 记者从中国央行了解到,最新数据可看出,国民经济重点行业信贷增长保持高位,国民经济薄弱环节信贷支持力度保持较高水平。例如,2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3.13万亿元,同比增长28.3%,其中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6.5%。

  同期,普惠小微贷款余额、涉农贷款余额、民营经济贷款余额增速均排在各项贷款增速的“第一梯队”。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货币政策工作的部署中,首次出现“避免资金沉淀空转”的表述,这意味着盘活存量的要求在不断提高,存量金融资源使用率要进一步提升,对新质生产力领域的贷款投放力度持续加大。

  市场人士分析,下阶段盘活被低效占用的金融资源是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更重要的方向,未来将更多向存量资源要效益,单纯垒高增量效果有限。

  ——利率走低,持续“减负”

  无论对企业或居民,资金使用成本的高低直接决定其负担轻重。

  中国央行向 中新社 记者透露,目前贷款利率保持在历史低位水平。2月份新发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3.76%,比上月低1个基点,比上年同期低11个基点;新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为3.86%,比上月低8个基点,比上年同期低36个基点,均处于历史低位。

  近年来,中国央行持续释放LPR形成机制改革效能,为企业居民“减负”。此前,5年期以上LPR下降25个基点,单次降息幅度为LPR形成机制改革完善以来最大,进一步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体现金融助力扩大内需的力度持续增强。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在今年美联储降息节奏可能比较平稳、中美利差倒挂局面短期较难扭转的背景下,1年期LPR保持不变,5年期以上LPR下降,既保持了对实体经济合理的支持力度,又提高了应对外部冲击的韧性和政策自主空间。(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