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机械、“新三样”等畅销共建“一带一路”国家 进口农产品大增

发布时间:2024-04-20 15:56:47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社 长沙10月13日电 (欧阳静子 王鹤洋)长沙海关13日对外发布,十年来,湖南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额累计达1.4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从2013年的664.4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3520.7亿元,年均增长20.4%。

  从进出口结构看,工程机械、“新三样”产品(电动载人汽车、太阳能电池、锂电池)、烟花爆竹是湖南出口“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特色产品,而农产品、食品的进口则大幅增长。

  十年来,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中,韩国、马来西亚、越南、南非、泰国是湖南前5大贸易伙伴,占湖南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贸易总额的38.5%。

  出口结构方面,今年前8月,湖南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出口工程机械126.7亿元,同比增长87.9%,2013年出口额仅为41.3亿元;出口电动载人汽车13.7亿元,同比增长2.4倍;出口太阳能电池8.2亿元,增长59.8%;出口锂电池3.3亿元,增长7.4%。而2013年,湖南“新三样”产品的出口额分别仅为0、1960万元和1089万元。

  进口方面,湖南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进口农产品、食品大幅增长,今年前8月进口农产品63.3亿元,增长43.8%,进口食品60.8亿元,增长47.7%。在2013年,这两类产品的进口额为5.5亿元、4.2亿元。

  长沙海关分析,当前湖南融入“一带一路”面临各国重振经济、内需显著等多重利好,建议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发展红利做好产业布局;加大力度推进陆海新通道建设;创新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拓展数字、健康、绿色创新等领域合作,推动“丝路电商”合作,密切产业链供应链联系。(完) 【编辑:姜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