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国将强化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价格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2024-04-25 17:43:04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社 北京2月1日电(记者 刘亮)记者2月1日从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获悉,全国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座谈会暨守护行动部署推进会当天召开。会议总结2023年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并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和守护行动。

  会议披露的信息显示,2023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推动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涉企收费单位7.9万家,罚没4.3亿元(人民币,下同),退还企业21.6亿元,查办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12496件,罚没金额5.82亿元,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推动经济回升向好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进一步部署2024年相关重点工作,包括:加大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力度,聚焦重点领域,创新治理机制,落实好结构性降费减负政策。加大市场价格监管力度,开展初级产品价格监测监管,强化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价格执法检查,抓好网络平台价格收费常态化监管。加大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力度,依法查处“一老一小”、医疗美容、消费品等民生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强网络反不正当竞争工作,扩大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推进商业秘密保护强企护链工程。加大“打传规直”(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工作力度,坚决防范聚集式传销风险反弹,持续打击网络传销,促进直销企业规范健康发展。(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