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陆“小五金”抢滩海外“大市场”

发布时间:2024-04-27 10:07:37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重庆1月17日电(梁钦卿 蔡茂元)2022年9月,重庆市大足区龙水五金市场被正式列入全国第六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名单。记者17日从重庆市税务局获悉,一年多来,大足龙水五金市场已有105家生产商和276家采购商在龙水五金市场采购贸易平台进行备案,2023年完成出口业务1726票,出口额超1.74亿美元。

在重庆市大足区龙水五金市场内,汉斯工具经营部货架上摆满了五金货物。 蒋吉鹏 摄

  大足龙水五金市场拥有12个大门类、2000多样花色的产品体系,国内采购商数量达6万余家,辐射25个省区市;境外采购商约560家,分布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经国家商务主管等部门认定的市场集聚区内进行采购,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在15万美元(含15万)以下,并在采购地办理出口商品通关手续。该方式为“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外贸量身定制,具有免增值税、通关便利、收汇灵活等优势,让国内优质小商品更好走出国门。

  2023年2月成立的大足区海泰金属材料商行,落地不足一年,出口额已有120余万元人民币,免销项税额超13万元人民币。“我们主要出口不锈钢制品,虽是新成立的公司,但从事出口业务已10余年了。”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陈利表示,以往需要先申报纳税后申请退税,再等待税务部门核查通过,一整套流程环节多、耗时长,现在直接免征增值税,方便多了。

  为帮助试点市场符合条件的商户用好政策,大足区税务局组建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精准辅导,每月根据新备案的商户名单逐户宣传市场采购贸易增值税免征政策、申报期限、免税申报操作流程。截至2023年12月,共有30户商户享受免征增值税合计1318.8万元人民币。

  “试点带来政策利好,让我们很多不敢、不懂、不会开展外贸业务的中小微企业,打开了国际市场的大门。”在政策激励下,大足区龙二日用百货经营部积极融入外贸市场,出口额从之前的年均几万元人民币,到2023年出口额实现18万元人民币。

  截至目前,大足龙水五金市场注册采购贸易经营主体较2022年底新增100余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低成本、高效率”的试点优势,吸引更多重庆市内外中小企业落户大足龙水五金市场,助力大足打造国内知名的五金产品出口“集聚地”。(完)

【编辑:胡寒笑】